太子道:“既行秦法,奈何于秦无伤?”
少傅道:“以魏人行秦法,于秦人何益!以魏人归之于魏,于秦何伤?”
太子道:“然则秦攻伐战取,所为何也?”
少傅道:“伐诸侯之国,取其利而益秦也;夺诸侯之城,广其土而封有功也。”
太子又沉默片刻,道:“微少傅之教,臣何以知之。”复又问道:“太后其有言乎?”
少傅道:“未之闻也。”
太子道:“以秦法行之诸侯,其未可乎?”
少傅道:“以秦法行之诸侯,是诸侯强而秦弱也。未可!”
太子道:“商君,非魏人乎?其入秦也,秦赖以强。若以他魏人入秦,秦不亦强乎?”
少傅道:“商君,贤人也,在魏则魏强,在秦则秦强。张仪、犀首亦如是也。故王令招贤。若非贤者,或流民非法者入秦,秦必弱也。”
太子道:“若以秦法行之流民……”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